海外研修经验分享

我的留日生活(学生:严晓)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8日 点击次数:418
  

我的留日生活

                                          ——赴日本长崎外国语大学留学感言

外语系日语专业2010级 严晓

人生总是充满了选择,每一个选择都伴随着责任,也为你的人生开辟了一个新的世界。在大二的下学期期末,我改变了心理学考研的想法,选择了赴日本留学。2012年的那个夏天,中日关系恶化,国内游行不断,局势因钓鱼岛问题而剑拔弩张。尽管如此,917日,我还是带着对未来留学生活的担心和对日本的好奇心、探索欲,飞往日本长崎,划下了充满艰辛、欢乐、收获和文化碰撞的火花的全新人生篇章的第一个字符。

从最初的紧张、语言的不安、环境上的不适应,到后来的积极融入日本社会、广交日本韩国朋友、了解与喜欢上日本的文化和社会,这两年时间如白驹过隙般溜走了。我收获到的不单单是语言上的突飞猛进,更多的是人生哲学的丰裕,独自生活、自力更生的良好历练。下面就我的留学经历浅谈下我的感想。

身边许多留学生可能都有一种特殊的感觉,那就是生活在日本的社会中,又不能融入日本社会。这也许是因为日本文化虽出自于中国而有它的特殊性,或日本人特殊的岛国文化的缘故。欧美人喜欢用 “害羞的文化人”来描述日本人,以中国人的眼光看来,日本人有较强的集团主义的大和意识,只要能找到一个“同”字,不需要更多的语言他们自然就能很默契,也很快就协调起来,似乎相互关照是一种应尽的义务,互相之间义不容辞。这样的体会,在我开始打第一份工的时候变得深刻。在日本的第一份兼职是在一家台湾料理店。刚进去的时候总感觉大家对我很礼貌、很客气,请问题时他们会耐心地教你,哪怕多少次都不会厌烦,但总感觉缺少亲近感。但是有一次客人点错单却说是我听错菜名要求店里重做的时候,同事和老板都出来维护了我。自此,我像是一下子被人牵着闯入了那个圈子里,真正成为了那个集体的一份子。这两年,我一共打过5份工,有的时候同时打两份工,比起经济自立我更享受这期间我付出的真情实意和收获到的友情、同事情,经历过的人情冷暖。即便是现在我回了国,也还和他们保持着联系。

我究竟想要过怎样的生活?离开了祖国这片熟悉的土地,我总是不断地问自己。身边有留学日本却足不出户的中国人,也有将打工放在首位,不分昼夜打工的中国人。也有只重视日语的学习,却拒绝与日本人交流的中国人。每当看到这样的人们我都会反复的自省,不断地提醒自己不要过这样的生活。于是,从大三的下学期开始,我选课专挑难的、日本人多的课程,选了一些需要同日本学生一起合作发表和讨论的国际协作专题课,甚至选了小班制韩语专业的好多课程,结交了很多日本、韩国朋友。课余,我参加了鹿儿岛和宫崎县举办的寄宿日本家庭半个月的活动,进入日本人的家里,体验了普通日本人的生活,并有了在日本的“爸爸妈妈”。并且自愿报名参加了美国籍教师组织的多国翻译团队,对长崎原爆事件的受害人家属的故事进行了为期一学期的采访和字幕翻译工作。这些回想起来恍如昨日,点点滴滴都会成为我精神的财富,被永远铭记。接触到了很多国家的形形色色的人物、走过日本和韩国很多地方,开阔的不仅仅只是视野,我的心里的火种也像是被各种文化碰撞的火花点燃了一般,绽放出了无穷的活力。同时也了解到了他们的价值观和思维方式的不同,了解到文化理解的重要。

在日本的两年里,总是会被日本人的认真和细致周到而感动。走在路口,走在马路上,车子总是会等你安全的经过后才发动;在商店饭馆里,服务生会微笑的耐心为你服务,并且迅速地为你的需求而行动;自动扶梯上人们都会自觉地站在左侧(因地域文化差异,有些是右侧),让赶路、赶车的人可以快速地从另一侧通过。随着时间的增长,这种感动可能会慢慢变弱、变无,但是日本人身上会有一种特别的精神激励着你好好地生活。

当然,留学生活里学习也是重点。打工和学习是一对矛盾,就看你是把它对立起来,还是把它统一起来。如何利用自己的优势,使工作促进学习,学习促进工作,把工作和学习统一起来是保证大学成绩的关键。教日本人中文是极好的工种,即为人师表,又从师于人,不光是教语言和文化,同时又可以交朋友,到头来与其说教会日本人中文,不如说从日本人那里学会了日语。以足够的日语能力去接受大学里的各科讲义,是保证优秀成绩的前提,优秀的成绩是享受奖学金的条件,奖学金是学习和生活的保障。三者之间是循环关系。即,成绩越好,奖学金越高,打工时间越少,学习时间越多,成绩就会更好。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积极的学习态度和给教授留下一个好印象也是提高成绩的不可忽视的侧面。作为留学生,在课堂上,一般人的心理都是要找一个离教授远一点的座位,生怕教授指自己的头来回答提问。刚进大学的时候,我也自然地和大家一样。可是有一次,在近百个座位的教室里,后边的位置几乎被占满,而前边空了许多,我无奈地一狠心坐在第一排教授的眼皮底下,没想到教授误解了我,以为我特别积极地想学习,便以我为榜样,来刺激日本人学生,“没想到坐在最前边的竟然是留学生,而不是你们各位”。当时我不知道是一种什么滋味儿,就像骑虎难下,总之从此再也不能坐在后边了。果然在前边要经常接受教授的提问,为此要多看书,多查资料再去听课。日语和中文汉字有相同之处,却也有因为都是汉字而使我犯难的时候。《风土记》全是文言文方式,就是一般用语也难以理解,一眼望去全是汉字,但是读法却差之千里。有一次木本雅康教授问我日语的天干地支的读法是不是和中国相近。我当时不知道日语怎么读天干地支那些,只能说不知道。于是下课后恶补了那方面的词汇。  

日本的教授比较重视学习态度,不管你会多少,不管你回答得怎样,只要你拿出积极认真的态度,基本上就给教授留下一个好的印象。许多考察科目,不光是凭考试分数,还参考出席等学习态度进行综合评价,不用说这是影响学习成绩的一个因素。日本的任何一个公司,在招收新职员的时候,大学成绩几乎都是前提条件。考研究生时就更不用说了。

学习和工作之外,生活里还有其他。以前讨厌日本女孩子把脸涂成白墙,来日本的第二年我也开始自学化妆,并从此喜欢上了每天早上的“图画作业”。曾经问过关系好的日本女孩儿们为什么要化妆,她们说这是尊重对方,礼待他人的表现,并且能让自己的每一天充满自信和斗志。在日本生活,另一个必须提到的是他们的温泉文化。自然的温泉资源不会被浪费掉,而是配套建造酒店、温泉旅馆或者露天温泉景点。脱掉全身的束缚,回归人类最原始的形态,和陌生人、家人或恋人一起泡温泉成为日本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习惯。我也从最初的不习惯、害羞,变成了享受甚至喜欢上了泡温泉。日本人与大自然亲密相处的特点还体现在他们赏樱花红叶的习俗上。赏过两年的樱花后,我也爱上了那花期短暂却绚烂绽放的樱花。甚至有的时候会想:日本的樱花树应该没有一棵是寂寞的吧。因为每一棵都能引起人们的驻足瞻仰。

除此以外,长崎还是一个节日庆典颇多的城市。日本的“祭文化”也引起了我浓厚的兴趣,甚至还将它作为了某课程的论文研究课题。在参加他们的庆典的时候,会发现一个和以前媒体报道的、自己印象里完全不一样的日本、日本人的形象。那样卖命的表演,似要使其燃尽的激情,充满活力的、多彩的文化表现出的张力都让人震撼。

两年过了,我的留学生活也画上了句点。谢绝老师推荐,放弃在日本继续读研,说不可惜那是不可能的,但是在日本待得越久就越认识到祖国发展的迫切和任务的艰巨。回来,我的心也更有归属感。接下来的事情还是未知,我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找到理想的工作,但是我已经准备好迎接时代和社会的各种挑战了。日本的两年会成为我的动力,鼓舞我前进。


合作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