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研修经验分享

赴新西兰梅西大学进行高等教育教学法研修的汇报(教师:王慧)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5日 点击次数:12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梅西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法(经管类)研修汇报
经济与管理学院  王慧
一、梅西大学印象
     梅西大学(Massey University)成立于1927年,是新西兰最大的综合性研究大学,也是新西兰唯一一所真正的全国性大学。取名Massey,是为了纪念于1925年逝世的新西兰前总理威廉·弗格森·梅西(William Ferguson Massey)在土地改革中的贡献。梅西大学主校区位于有“风车之城”美誉的北帕默斯顿,直辖惠灵顿和奥克兰两大分校区,学生3万6千多人,是新西兰拥有最多学生人数的高等学府。平均100个新西兰人中,就有1个是梅西大学的在读学生。同时,梅西大学北帕主校区也是历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火种采集发源地。 
     梅西大学下辖五所学院,分别是商学院、科学院、艺术学院、教育学院以及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学校在商学、兽医、农业科学、工程、航空和艺术等学术等专业的教学研究方面极为出色。根据2010年英国泰晤士报对世界大学排名的评定,梅西大学以综合学术研究水平位居世界名校200强之内。梅西大学飞行学院也是新西兰国内唯一提供飞行专业、争端仲裁和兽医学的大学院校。其兽医学学位,已经被美国兽医学会所承认,同时也在澳大利亚、加拿大和英国以及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所认可及承认。这项荣誉在新西兰国内也是唯一的。此外,梅西大学合并了新西兰国家音乐学院,成为南半球内音乐系人才最大的发源地。        
     梅西大学商学科的专业有:会计、经济学、市场营销、金融、农业经济、不动产评估和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管理、体育管理、商法、统计学、国际经济学等。金融学亚洲太平洋地区排名第一,市场营销专业列澳大利亚新西兰第一。MBA课程获得AACSB(位于美国的精英商学院协会-世界上最早建立的管理教育质量认证机构)的认证之后,已经步入全球精英商学院的行列。
二、梅西大学研修内容
     经管类研修班一行37人于2015年9月5日顺利抵达北帕莫斯顿,开始在梅西大学北帕校区进行为期三个月的高等教育教学法研修。梅西大学对我们的研修学习进行了周密科学的安排,总学习时间为13周,学习内容主要分为四大模块:英语学习、跟班观摩、集中授课和实践活动。
(一)英语学习
      语言学习是研修的基本保证。尽管我们来之前都已经获得了出国留学英语资质,但全英文的教育理论学习对我们这些非教育专业出身的高校教师们仍是一个新挑战。为了保证后期教育法专题研修的顺利进展,在英语语言课上,任课老师们提供的阅读材料、讨论内容和写作主题都是以教育理论和教学方法为主。为期八周的英语学习让我们受益匪浅。
(二)跟班观摩
      进入学习的第二周,我们便开始了专业课程观摩学习,先后观摩了9门课程9位老师的18次课堂教学活动,并以学生身份参加了课堂中的小组讨论。以上9门课程涉及到经济管理两大学科领域,主要讲授的对象是本科生,尤其以一二年级的商科学生为主。
      高等教育的国际化趋势,使得两国之间的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上具有趋同性。在观摩过程中,与任课教师进行了仔细的交流,大家有共同的认同感。在教学方法上,多媒体使用,互联网+教学模式,案例研究,小组讨论和课程作业等形式是授课老师们多采用的教学方式。
      梅西大学强调以学生为中主的课程设计不应该是一个“概念上的构架”(conceptual assumptions),而是一个潜在知识的培育地,提倡对未知世界的探索。因此,任课老师会布置大量的课外阅读资料和参考文献,以问题为启发,引导学生们自我阅读和思考,鼓励他们带着问题来到课堂上。同时,为了活跃课堂气氛,老师会选择多种激励方式,以鼓励学生积极回答问题或参与课堂讨论。尤其在研究生的课程上,老师在课堂上讲授的时间并不多,更多的时间是用于引导学生进行自我学习,提倡他们提出问题和就问题开展相关的讨论,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
(三)集中授课
      高等教育教学法的学习是此次研修的重点内容。为此,有8位来自教育研究所的老师承担了相应的课程,为我们举办专题讲座,所讲授的内容涉及学习小组、学习对话、学习反思、提问与再学习、思维工具、教学工具、有效反馈、学习评价、大课堂教学和数字化教学等。
      通过教育教学法系列理论和方法的系统讲授,我们先后学习了建构主义理论及其在高等教育上的应用,了解到反馈在教学过程中的重要性,认识到应该从了解学生需要来评价自己的教学效果,掌握了如何遵循学习规律来提升教学效果。对于未曾接受过教育理论系统学习的经管类专业教师,这样集中高效的学习对教师职业发展,尤其是对老师们教学能力的提升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四)实践活动
      在语言学习、课程观摩与理论学习之外,学校组织了系列文化交流与社会实践活动,包括Homestay住宿安排、参观新西兰军事博物馆、参观Hiwinui农场、了解新西兰教育体系、参观市政府、了解大学管理等。
      参观博物馆和市政府、了解新西兰产业特色和教育体系让我们更深刻地了解了新西兰的文化特点。而Homestay住宿让我们有机会寄宿在当地人家,以家人身份与他们过一样的生活。这样的安排不仅让我们有更多的机会提高语言交流能力,更有助于融入新西兰本地生活,熟悉当地人民的风俗习惯,了解了中新之间的文化差异。
三、梅西大学先进教学方法
      在梅西大学三个月的学习和生活,一方面从同行那里,了解他们当前的教学方法与教学理念;另一方面从教育学专业老师那里收获了系统的教育理念与教学规律。全球教育的趋同性让我们的课堂模式和教学方法似曾相识,基于互联网的现代化教学手段、案例研究、情景模拟等教学方式在国内课堂较为常见。同时,在梅西大学课堂中,也存在着“老师讲,学生听”的满堂灌现象。但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结合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现状,在教学方法上,以下几个方面值得借鉴与参考。
(一)分组讨论(Group Discussion)
      在梅西大学近三个月的学习中,几乎每门课都要分组讨论,来进行个人见解和主张的发表,有时是多人大组,有时是两人小组,在教师有组织地管理和控制下,小组成员首先一起总结观点,再认真听取其他小组意见,这不仅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同时也收集了教师以外的更多观点和信息。在英语语言课上,ANETTEE老师每节课都会以一个话题让我们先分组BRAIN STORM(头脑风暴),然后再要求每组画MIND MAP(思维导图),在英语课程学习中,分组学习和讨论还可以节省很多的查单词时间。
     关于分组的方法,大部分的老师都会采取就近原则,让学生自己找伙伴,但是有几个老师的分组方法比较新颖,增加了上课的趣味性。如给我们上英语课的Shelley老师,要求每个人写下或在心中想一个两位数字,然后询问其他人的数字,按照从小到大的顺序站成一竖排,每四人一组,这样的分组,既让我们锻炼了口语,又让大家在课堂上进行了放松。教学法的Anna Stephenson老师则是利用扑克牌分组,如果每组人数少就要求拿到相同数字的为一组,如果需要每组人数多则要求拿到相同花色的为一组。
(二)游戏学习法(game-based learning,GBL)
      游戏学习法是“结合教材的内容,运用游戏的手段,比如游戏产品、开发游戏课等,从学生的兴趣爱好出发,将所要学习的知识点转换成游戏,通过一系列的感性活动,引导学生从游戏中掌握知识”。游戏教学法不仅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而且能够很好地强化学生对教学知识点的理解和吸收。
(三)拼图阅读(Jigsaw reading)
      Jigsaw reading教学(中文译为“拼图阅读”或者“互补式阅读”)源于国外的一种拼图游戏,即把不同的部分按照一定的规则重新组合在一起,从而极大程度地鼓励学生相互之间的交流与讨论,进而促进对某些知识点的全面理解。Jigsaw reading的原则是把用以阅读的语篇材料分解成若干个零散的片段,随机将这些片段分发给学生,让学生阅读片段并加以推理分析,然后与他人进行沟通询问,形成小组进行讨论,从而对信息进行符合逻辑的整合,把文章复原完整。最后进一步加深对语篇的理解,提高阅读的能力。
(四)辅导课(Tutorial)
     梅西大学有的讲座课程,每隔两至三周就会安排一次辅导课。梅西大学的tutorial一般由年轻的讲师,或在读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来担任,协助主讲老师来为学生答疑解惑。一般而言,课程过程中的专题讲座结束后,会安排辅导课程,由教学助手们担任回答学生问题的主要责任,或组织学生开展案例分析,或组织分组讨论,或在线解答学生的问题。对于大型课堂(large class)的课程,专门设置辅导课程。一方面是可减轻主讲教师的教学压力,让他们能够集中精力和时间,上好专题讲座;另一方面也给学生留下充足的时间,来阅读相关文献,提出自己的或开展分组讨论;另外,也可为刚走上讲堂的年轻教师提供了一个实习平台,为在读的研究生们提供一个教学实践的机会。
      比如,在《管理信息系统》(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的Tutorial课上,首先由教师指出如何进行案例问题的分析,给出相应的指导方针(Guideline),然后分发和之前Lecture课程授课内容相关的企业案例资料,以34人为单位分组讨论案例所提出的问题,过程中学生可以对老师进行提问,老师给予指导,最后由教师做出总结,并说明如果是自己会采取怎样的思路来分析此类问题,提供分析此案例的方法,并不给出具体的标准答案,它关注的是分析问题的过程而非结果。
(五)数字化学习(E-Learning)
      E-Learning 强调的是用数字技术改造和引导教育,通过应用信息科技和互联网技术进行内容传播和快速学习。梅西大学是远程教育领域的开拓者,在世界上居于领先地位,半个多世纪以来一直从事远程教育,其E-learning主要通过Stream在线平台来完成。
    1. 课程管理
      教师可以全面控制课程的所有设置,可以选择课程的格式为星期、主题或社区讨论。并且可以以论坛、测验、资源、投票、问卷调查、作业、聊天、专题讨论等多种形式组织课程。课程自上次登陆以来的变化可以显示在课程主页上,便于成员了解当前动态。绝大部分的文本资源可以用所见即所得的编辑器编辑,有在论坛、测验和作业评定的分数都可以在同一页面查看,并且可以下载为电子表格文件。同时,教师可以在同一页面内统计每个学生的活动,显示图形报告,包括每个模块的细节,还有参与的讨论等,汇编为每个学生的详细的"故事"。教师还可以定义自己的评分等级,并用来在论坛和作业打分。
    2. 作业模块
      教师可以在该模块中指定作业的截止日期和最高分,学生可以上传作业到服务器并被记录上传时间。教师可以在一个页面、一个表单内为整个班级的每份作业评分(打分和评价),教师的反馈会显示在每个学生的作业页面,并且有email通知。
    3. 投票模块
      可以用来为某件事表决,或从每名学生得到反馈(例如支持率调查)。教师可以直观地在表格里看到谁选择了什么,可以选择是否允许学生看到更新的结果图。
    4. 论坛模块
     Stream有多种类型的论坛供选择,例如教师专用、课程新闻、全面开放和每用户一话题等。每个帖子都带有作者的照片,每个人都可以订阅指定论坛,这样帖子会以email方式发送。教师也可以强迫每人订阅,可以设定论坛为不可回复(例如只用来发公告的论坛),也可以轻松地在论坛间移动话题。
    5.  测验模块
     教师可以定义题库,在不同的测验里反复使用。题目可以分门别类地保存,易于使用,并且可以"公布"这些分类,供同一网站的其它课程使用。题目自动评分,并且如果题目更改,可以重新评分。根据教师的设置,测验可以被尝试多次,并能显示反馈和/或正确答案。
    6. 资源模块
     课程的相关资源可以以WordPowerpointFlash、视频和声音等形式上传并在服务器进行管理,或者使用web表单动态建立文本或HTML,以便学生可以找到与该课程相关的信息。此模块也可以连接到Web上的外部资源,并无缝地将其包含到课程界面里。
    7. 互动评价(workshop
     学生可以对教师给定的范例作品文档进行公平的评价,教师对学生的评价进行管理并打分,并支持各种可用的评分级别。
Stream系统强大的技术支持使得梅西大学远程学习的学生有了个更便捷和高效的学习平台,提高了学习效率,也增强了梅西大学的影响力,因此,梅西大学还在致力于提供更多的在线学习服务。
(六)新颖的教学考核方法
      108日,我们被安排观摩《Principles of Marketing单元测试,测试分为三个部分:Individual Test个人测试)、Group Text(小组测试)、Activity(小组活动)三个部分。个人测试部分10单项选择题,要求每个学生单独完成,学生可以通过使用教材、笔记、手机和手提电脑等搜索信息和资料,并填在答题卡上,限时12分钟。做完提交后,开始小组测试。老师发给每个小组一张刮刮卡,对刚才在个人测试部分做的选择题,经过小组讨论后统一一个答案,然后刮掉相应答案,时间也是12分钟。比如第一题大家讨论后觉得答案是A,那么就刮去对应的第一题的A,如果刮出来一颗星,说明回答正确,那么此题得分为4分;如果刮出来不是一颗星,那么A为错误答案,此时大家可以继续讨论,并再次刮开重新达成一致的新答案,如果第二次答对了,那么此题得分为2分;如果仍然不对,还可以刮第三次,第三次答对得1分;第四次刮对得0分,这种刮刮卡的形式也使得学生没有作弊的可能。这个环节结束后,学生会将有疑问的题目提出来跟老师一起讨论,通过讨论,有两道题目的答案确实存在争议,老师认定这两个题目有两个选项都可以得分。通过这样的交流,使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更加的透彻。第三部分Activity(小组活动),一般为2-3个主观问答题,也需要大家讨论、集思广益、有所取舍后达成一致意见后把回答填好。学生以小组为单位交卷,但必须在每一个观点后面加上学生的名字,老师根据这个评分,杜绝了学生搭便车的现象。
      这门课的学生成绩由3部分组成,50%为期末测试成绩,35%为个人平时测验成绩,15%为小组平时测验成绩。小组测验共3次,每次5分;个人测试共7次,每次5分。小组测试的个人得分并不是简单的平均,老师会以当次的个人测验成绩为主要参考,如果某学生的个人成绩很差,而小组成绩很好,说明该生对小组的贡献很少,他或她在小组得分会打折扣甚至不得分。同样,如果某学生个人成绩很高,但小组成绩很差,说明小组其他成员拖了后腿,该生在小组成绩上的个人得分一定会比小组平均成绩高。
四、结束语
      作为一个有12年教龄的高校教师,由于不是科班出生,对于高等教育教学法的学习并不系统,这次的访学让我受益匪浅。首先,使我对高等教育教学法的了解从实践层面上升到了理论层面,并用所学的系统理论来更好地指导今后的教学实践。其次,英语水平有所提高,这对于以后更好地学习国外先进教学经验以提高教学水平、追踪国外相关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以提高科研水平也是大有裨益的。同时,更深入地体会和了解了我国高等教育教学与国际先进水平之间的差距,也为自己今后的教育教学明确了方向。
 
 
合作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