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研修经验分享

应用型人才培养窥探(教师:郑银芳)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1日 点击次数:0
  
应用型人才培养窥探
                                                        ——南安普顿索伦特大学学习总结
郑银芳 

       

      2015年9月到12月,我和唐立在英国南安普顿索伦特大学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学习研修和考察,通过听课、讲座、个别访谈、参与师生活动、课后阅读资料、查阅网络资源、考察相关场所等多种研修方式,对索伦特大学的办学理念与定位、内部管理模式、人才培养与教学模式、特别是就业创业工作等有了较深入的了解,感受最为深刻的是索伦特大学作为英国一所应用技术大学在就业创业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突出成绩。此次研修活动内容丰富,学习深入,交流充分,收效显著,现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索伦特大学座落在英国东南部南安普顿市,始建于1875年,是一所教学型、应用型大学,共有学生11000人,教职员工1500人,建有5个校区,6个学院,分别是华沙海事学院、艺术学院、设计与时尚学院、传媒与营销学院、商业与法学院、体育学院和媒体艺术与技术学院六个学院。索伦特大学2005年才正式成为大学,学校升本时间不长,但将学生教学、应用研究和商业服务相结合的教育方式在英国十分闻名。海事专业世界一流,体育教育在英国有较大影响,文化创意类专业蓬勃发展,成为相关学科专业发展的引领力量。学校是以教学为主、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的地方性大学,与地方政府、企业、商界等有着密切和广泛的联系与合作,培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用性人才。学校工作目标是培养高质量的毕业生,增强和提升学生的就业与创业能力。
      我们与陕西商洛学院的两位老师作为这次索伦特大学的交流人员被安排在索伦特大学创意中心兼职,其中三名人员主要学习就业创业。三人的导师分别是传媒与营销学院院长兼创意中心创始人Suzanne、创意中心负责人Caroline和创业导师Nicky。四位老师在此学习活动由索伦特大学国际发展处与索伦特创意中心共同研究安排。
      我们在此有双重身份,一是以学生身份上课听课,学校给我们安排了两门与就业创业相关的课程,即创业实践(Creative Entrepreneurial)和自由职业(Freelancing)。此外,我们自己要求增加了两门课程,即跨文化交流和新世界文学与电影。因此,周一到周五每天都有半天的课。二是作为学校国际发展处和创意中心的兼职人员参与部门相关工作,如为国际发展处翻译了中西部校长海外研修代表团访问期间大部分的PPT讲稿,参与了部分接待工作;与索伦特工作人员一起参与了与当地企业的对接活动;听取了校长Graham Baldwin的就任一年总结演说等。除此以外,我们参与了许多学生社团活动,凡是与就业创业有关的活动,只要有时间,必定会参加。前一个多月,主要是通过听课、参加活动等了解大概情况。后一段时间,增加了个别访谈,即我们想了解哪一方面情况,就请国际发展处安排与相关人员进行单独座谈。到目前为止,我们已与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下设各科室负责人、人事处人力科负责人、校外兼职创业导师进行了座谈。我们还将与招生、质量监控、学生创业项目等负责人个别座谈。除了解和参与学校工作外,我们也参与了一些社会和社区活动,如社区举办的公益跑步活动。导师也带我们参加了Christmas FairFashion Show等许多文化体验活动,同时也参观了英国富人居住区及穷人居住区,希望增进我们对英国社会的了解。为了解英国文化,我们还参与了为国际学生设计的Home stay活动,即与英国家庭共渡周末(从周五下午至周日下午,作为客人吃住在英国家庭,与家庭成员一起活动、交流等)。两个月以来,我们通过听课、参加活动、个别访谈等多种研修形式,与这里的专任教师、学生、行政人员、社会人员等进行了广泛直接的接触。总的来说,学习紧张忙碌,生活丰富多彩,感想良多,收获巨大。
      二、感想与体会
      (一)对英国社会有五大印象
       一是社会开放、民主和包容。尽管英国名著《傲慢与偏见》描述了一个门第观念、等级观念深厚的社会,英国社会给我们的印象是开放、民主和包容的。在这里,无论你职位高低、收入多少、受教育程度如何、信仰何种宗教,大家都可以平等对话。你不会因为自己工作不体面、收入低、没受过多少教育、长相丑陋或体型肥胖而受到他人的嘲笑、讥讽或轻视。因此相对弱势的群体尽管物质条件不好,但他们仍生活得有自尊很自信,而不会自卑自怜和怨天尤人。正因为整个社会的包容性很强,对多样化和差异化、对不同的价值观念、生活方式、个性脾气以及工作方法等有很强的包容性,人们分析问题时常常思维更灵活、观念更全面、角度更多维,而不是非此即彼,非正确即错误的线性思维方式,也不是唯我独尊,舍我其谁的傲慢态度,他们能够谦虚平和地对待不同观念和意见,做到兼收并蓄,为我所用。
       二是行业收入悬殊,但社会心态平和。英国行业间收入差距也很大,医生、律师等职业收入高,同一行业中,入门者与资深者收入差距也很大。以索伦特大学为例,刚进校的初级员工年收入大概2.5万英镑,而处室负责人(主任或学院院长级别)年收入约7万英镑。就房价而论,富人区一套房须百万甚至千万英镑,穷人区则是由政府提供的廉租房。尽管如此,整个社会心态平和,不存在仇官仇富情绪。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政府托底政策到位,穷人即使不工作,政府的福利资助也可保证他们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另一方面是整个社会上升通道相对公平畅通,只要个人努力,穷人也有足够机会改变自己命运。当然,英国的高福利高保障社会制度也有其弊端,产生了一批不想出去工作,只靠救济金、失业保险金生活的人。有些人染上吸毒恶习,在市区繁华街道上,经常会看到几个乞丐。
       三是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高。整个社会大多数人的文明素质挺高,很有爱心。电梯碰到人,认不认识都会打招呼;公共场所即使排很长的队,也不插队不喧哗不急躁;看到有人需要帮助,会主动上前提供施救。社会、社区经常会有形式多样的慈善活动,市民都是踊跃参加。我们参与的由社区举办的周末Rainbow赛跑活动,活动目的是为福利院孤儿捐助。在这项活动中,当地市民大多是以家庭为单位参赛,每个家庭自愿捐助15-20英镑。活动一方面使得家庭成员享受了共同锻炼身体的乐趣,另一方面从小培养孩子的爱心,增加了亲子机会。另有一位索伦特大学毕业不久的校友,因脑瘤做过3次手术,康复后非常乐观开朗,发起成立了为癌症患者、孤儿募捐的基金会,个人为其筹款百万英镑。大部分英国人精神境界比较高,他们考虑的不是一己私利,而是一种社会责任感和人道主义精神。
       四是工作重内容轻形式,重实效而不做表面文章。我们参与的国际生活动“One World Fair”,市长、校长均出席。由此可见政府、学校都高度重视。但举办地点就是学校平时经常做学生活动的团体辅导室,大约100平米。活动流程是主持人简单介绍活动主题和目的、市长致辞、校长讲话、国际生代表发言、自由品尝茶点和活动交流。整个会场没有正式讲台,活动氛围轻松,现场有不同国家学生表演才艺,互教互学,活动效果显著。索伦特大学每天都有许多主题不同的就业创业活动,如“制作简历”、 “如何面试” 、“媒体交际”、 “创办企业” 、“寻找导师”,很多活动参与学生仅有几人,但每位参与学生都能得到组织者全方位的指导和跟踪服务。
       五是以人为本的理念深入人心,人的权利、需求和兴趣能得到充分尊重。除了法律法规等刚性制度外,教育、人事、交通制度等人性化,其宗旨是以人为本服务至上,即满足人的需要、方便人的生活、激发人的潜能、促进人的成长。从教育体制看,英国人有更多的高等教育选择和深造机会。英国教育阶段分为三大部分:小学(5岁到11)、中学(11岁到18)和高等教育。16岁的学生需要参加普通中等教育证书(GCSE, General Certificate of Secondary Education)考试。考试结果分为A*G各个等级,得到五个A*C结果的学生通常会继续学习两年College侧重职业技能教育)。College学习结束前须参加三科(或以上)课程的中学高级水平考试(A-Level),学生可以根据A-Level成绩选择并调整大学。每所大学各个专业对学生不同课程的A-Level成绩要求不同。因此英国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兴趣与特长选择相关课程考试,申请自身热爱并擅长的专业进行深造。在职人员也可通过相关考试申请继续深造。从人事制度看,英国企业的新入职人员常常会安排在各个部门轮岗,根据个人的兴趣、特长和在每个部门的表现,由公司和个人共同确定在哪个部门工作。工作更换频繁,人们常常在不同时段不同地点从事不同的职业,企业招聘更倾向选择行业阅历丰富的员工。从交通体系看,英国作为国际交通中心,公路、航空、铁路和水运系统均非常完善。铁路系统的人性化管理理念值得一提,火车票明确始发地和目的地,乘坐时间可以根据顾客行程自定义设置,在有效时间内,不限车次,不限中途下车再上车次数。倘若旅客乘坐错误班次列车,也无须重新买票,在相关中转站调整即可。
      (二)对索伦特大学的印象
       获得大学办学地位刚满10年的索伦特大学与我校有着许多相似之处,一是学校定位都是教学型应用型地方本科院校;二是教职工人数、学生人数相近;三是索伦特大学也刚刚完成校内院系调整和机构重组;四是索伦特大学发展规划的重点与我校转型发展的方向大致相同。虽然本科办学历史不久,但这几年索伦特大学在国内国际声望都在不断提升,被评为全英最具创意20强大学,其学生满意度调查NSSNational Student Survey)接连两次名列全英前茅。总结起来,以下几个方面印象颇深:
       1.办学定位与发展目标紧扣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索伦特大学发展规划与地方政府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相契合,因而获得地方政府、企业行业支持。作为一个教学型应用型地方本科院校,索伦特大学非常注重培养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才,始终坚持把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提高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作为重点。因此毕业生获得了地方政府企业行业的认可。索伦特大学发展规划中,国际化是重点之一。而作为海港城市的南安普顿市,国际化一直也是其主要发展方向。因此,索伦特大学很多国际交流活动,市长都会参加。中西部校长研修班访问索伦特大学期间,在市长会议室得到了市长亲自接待和午餐招待。学校与地方政府发展规划契合,学校工作促进了地方政府工作,所以容易获得支持。
       2.专业设置注重交叉性、融合性和应用性。查看各学院的组织机构图,发现专业之间的交叉融合现象非常普遍,很少有纯理论或单一学科的专业。专业设置最大一个特点就是市场需求,强调专业的应用性、复合型。如英语类专业,不是纯英语专业,而是英语加一个或者几个应用方向,如English and advertising, English and journalism, English and film, English and public relations。对照国内的外语专业,随着外语学习条件的改善以及政策的改变,非英语专业学生的英语水平越来越高,英语专业学生不再像以前一样具有得天独厚的语言优势 ,如果不调整专业设置,学生将来的就业市场会越来越窄。专业设置也不追求高大上,只要切合市场需求就行,如索伦特大学设置了化妆与发型设计专业,非常成功, 在网上公布的著名校友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来自这个专业的一名校友。
       3.学校发展规划是学校发展的行动纲领。索伦特大学的发展规划经历了从下到上再从上到下几个过程,历时一年。发展规划不是面面俱到,而是提纲统领地指明愿景、目标、任务和战略重点,重点明确,易于理解,总共包括People experienceLearning、teaching and student achievement、Research and innovation、Internationalisation、Recruitment、Reputation、Future opportunities等七大战略重点。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如何抓规划的落实。部门与员工年度考核主体内容必须体现学校战略发展的重点。个人年度考核表里,须详细总结在学校的6大战略发展重点中,个人在哪方面或哪几方面做了贡献,什么贡献;在来年的工作计划中,打算如何在自己工作中体现学校的发展重点及展示学校的价值理念。这种将学校战略重点、价值理念贯穿融合并体现在每个部门和每个教职员工的日常工作中的做法,有助于将规划落到实处,有助于凝心聚力、步调一致,共同实现目标。避免了规划只是写在文件中、挂在墙上与个人无关的问题。
      4.人事制度灵活,人才引进、师资培训、员工考核注重实效。索伦特大学共有1500名教职员工,教职工有全职、半职、兼职等多种形式。一是多渠道引进人才、进人方式灵活。学校主要引进三种人才,分别是学术型、实践型、教学经验型教师。不同类型人员的招聘标准各有不同,入职后晋升渠道也各不相同,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二是师资培训体系完善。针对不同类型岗位员工开展不同培训,对新进人员、course leaderprogramme leader和年终考核欠佳的四种层次员工分别开展培训,使各层次员工能够明确自己发展路径,能力得到不断提升。三是校方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理念,而不是以监管者态度来监管员工。索伦特大学的人事理念是帮助每一位教职员工成长。教职员工的年终考核重点是帮助个体进步,考核结果不好的教师由本人和course leader共同商定下一年度改善计划,包括课程学习、导师指导、培训项目等。
      5.以教学为中心,教学设施先进,教学方式灵活,教学资源丰富。索伦特大学所有教室都是多媒体教室,所有教师采取多媒体授课。课堂教学都是小班制,每个班一般不超过25人,有时甚至几个人也开课,因此每位学生都可得到足够关注。网络教学资源极其丰富,所有教师的课程大纲、教案、课件、作业及课程评分体系都可在校园网课程资源里查询。教师备课充分,课件、参考资料、网络或视频链接繁多,课堂信息量极大,学生课后须花大量时间消化教师一堂课。教师不再是简单地照本宣科,不再是简单的知识的传递着,而是一个领航员,学生在教师的指引下,可以在这一领域广阔的知识海洋中尽情遨游。课堂气氛轻松,师生完全平等,回答问题不用站起来。教师特别鼓励批判性思维、思辨式讨论,对学生回答问题多以鼓励为主,然后指出其须改进的地方。教学方式普遍采用讨论式,启发式的小组活动。以跨文化交际这门课程为例,全班25个同学,来自10多个国家,分成5个小组。老师分组时,会尽量把数量较多的英国籍学生掺杂到其他国籍的学生中,使小组成员的国籍、性别、肤色和宗教信仰多样化,以便在主题讨论活动中能从不同角度看问题、最终达成不同观点的融合。小组的课题由教师根据教学内容确定,一般有4周左右准备时间,小组的每位成员都有任务,组长不仅要调动组员参与的积极性,课堂展示时,还要调动班级其他同学参与进来。每位学生都要在课堂展示中发表自己对这一课题的认识。通过这样的小组活动,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组织领导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以及团队精神得到了很好地锻炼。每个小组展示后,教师将从内容、逻辑、表达方式、肢体语言等多方面对小组每位成员进行点评,并且会巧妙地与学校发展规划中的一个或几个重点联系起来。如与就业面试联系起来,“假如这是职场面试,你要注意……”这也再次体现普通教师如何落实学校发展重点的。可以明显感受到教师课前花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来备课。教职员工职业精神和敬业心也常常令我们感动。
      (三)索伦特大学的就业创业工作
       作为一所专升本刚10年的地方性本科院校,索伦特大学就业创业工作特色和取得的成绩极大地提升了学校声誉,成立于2011年的索伦特大学创意中心是全英第一的为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的机构。因该校在就业创业方面的突出成绩,20132014年连续被评为全英最具创意大学。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80%以上,新企业成功率3.6%,企业存活率61.4%。就业创业的做法主要如下:
      1.大学使命和培养目标均明确以就业为导向。
     索伦特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非常明确,就是提供机会让学生将理论应用于实践,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因此学校将就业创业能力的培养作为所有工作的核心,因为这是发展规划中的战略重点之一,因此,除学校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和创意中心两个部门外专门负责就业创业工作外,每个学院还有一个PGLprogram group leader地位类似于国内的副院长)负责本学院的就业创业工作。每位教师的教学计划、课堂活动、考试考核等都要尽量体现就业创业意识和能力的培养。学校为何如此重视就业创业能力的培养,一是与其发展定位和培养目标有关,二是由于外部评价的督促。英国政府委托第三方机构每年都对所有高校的教学质量进行评价,主要有两个调查,一是针对毕业生的DLHEDestination of Leavers of Higher Education),主要是调查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二是针对在校生的NSS(National Student Survey),调查学生对学校及课程的满意程度(其中也包括就业的很多内容)。这两个调查数据真实度和可信度很高,且所有数据公布在网上,是影响学校排名和声誉的极其重要的因素,也是学生报考和选择专业的主要参考因素,因此各高校都特别重视。而学校的教学质量监控处和就业创业中心则可以根据这些数据,对一些调查结果不理想的课程提出整改意见。
      2.就业创业机构专门设置、职责明确、人员充足。
      索伦特大学与就业创业有关的职能部门有两个,一是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编制25人。下设市场开发与维护部、项目部和学生参与部。市场开发与维护部主要负责用人单位开发、维护与管理,共7人,每人联系两个学院,根据用人单位与学校合作层次、范围和频率进行分类管理。项目部主要负责就业创业有关项目的开发、运行和管理以及指导、督促和评价全校任课教师将就业创业意识和能力融合在专业教学中,共8人。学生参与部主要面对学生的就业创业咨询指导,共6人。另一机构是创意中心,编制5人,由传媒与营销学院管理,与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合作,主要负责创意类专业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培养。除这两个机构外,每个学院有一个PGLProgramme Group leader,相当于副院长)专门负责落实就业创业工作的开展和落实。此外,还成立了与就业创业相关的三个学生社团,两个面向在校生,一个面向毕业生。由于人员充足,每天都有就业创业的讲座、辅导等。有时一天多至三场。每个教师都有义务给学生提供实践机会,大部分课程都有严格的实践活动课时,实践活动总类包括实习、见习、兼职,为企业完成一个独立的项目,如制作企业Logo、设计网页、策划一场促销活动等等。
       3.资助体系完善,资金来源多样,资助形式丰富。
     为了培养应用型人才,提高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学校会想尽一切办法给学生实践应用机会。这种锻炼形式丰富,包括separate projectpar-time jobplacementvolunteer jobinternship等。地点包括校内、校外、国内及国际。学校会不遗余力地为学生实践创造条件。学校图书馆、宿舍管理、楼栋接待绝大部分是聘请学生兼职的,学校的电台、电影院都是由学生经营的,毕业典礼也完全由学生自己组织、策划和制作,包括片头和片尾的作曲、作词、演唱、录音、活动组织,甚至部分讲稿都由学生完成。在给学生提供这些机会的同时,也建立了完善的资助体系,资助渠道包括来自欧盟、英国政府、学校和当地企业。Eramas项目是由欧盟支助在校学生到国外进行实践的项目;Generation UK-India Program 是英国政府支助学生到印度实习实践的项目,由Google公司每年支助残疾学生就业创业的项目。索伦特大学的支助包括:一是毕业生就业计划(Graduate scheme)由学校给企业支助,每录用一名索伦特毕业生,签订6个月以上合同的,学校给企业补助1420英镑;二是给学生Placement(定岗实习)支助,学生所申请的Placement如需要交通费、住宿费或其他费用,缺乏资助则无法完成,那么学生可以申请支助,用于以上开支;三是对创业项目进行支助,每年评选40-50个创业项目,每个项目支助2000英镑。四是众筹平台支助,创业学生可以通过在众筹平台发布自己创意,寻求大众资助。此外,政府推出的Apprentice Action Plan(学徒行动计划)鼓励企业招收大学毕业生,企业每提供一个实习岗位(6个月以上),政府补助1500磅。
      4. 重视就业创业课程体系及师资队伍建设。
      索伦特大学定位于一所教学型应用型大学,课程设置以市场为导向,以行业标准为参考,使培养出来的人才切合市场需求,同时增强了就业竞争力。就业创业课程体系如下:一是根据市场需求和行业标准设计课程,其目的是使学生的知识结构符合市场需求,切合就业需要。索伦特大学的最大优点就是企业交流多,与行业协会接触多,许多教师本身就有相关行业从业背景,可以迅速了解行业企业信息。同时,索伦特大学邀请行业企业参与课程开发及课程评价,所开发课程类别及内容随着市场需求进行调整。此外,注重课程开设与行业认证的契合度,增强了学生就业竞争力。二是将就业创业指导课嵌入专业课程及通识课程进行有效融合,很好地解决了专业教育与就业创业教育各自为阵的两张皮现象。因为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与就业创业能力是发展重点,全校各部门各学院各教师都必须在自己的工作中体现这一点。索伦特大学对就业创业理念进行研究,得出就业能力包括知识、技能、经验在内的人力资本,包括交流技巧、社会技巧、文化技巧在内的社会资本,包括自信、积极、适应力、目标坚定在内的心理资本。每门课程的教学计划中必须指明学了这门课程对就业有哪些帮助,可以培养上述就业能力的哪些方面。课堂教学、课外作业布置及考试考核中要体现就业能力的培养,学生的学期总结中也要对此进行说明。这种将就业理念及就业能力培养融合在日常课程中的做法在全也英国非常出色。三是为促进就业创业开设了专门特色课程。即由索伦特创意中心开设的《创业技巧》、《自由职业》两门选修课程,共有900多名学生选修,任课教师都有创业经验或相关行业工作背景。内容涉及到商业模式建立、财务、知识产权等一系列实用技能技巧。一门课不只是一个老师上,同时有4-5个老师分段上课。讲到财务管理,就请财务公司人员来讲;讲到税务,又换税务局的人员授课等。最突出的一个特点是:选修这两门课的学生,几乎每个人都可以申请到一个甚至几个由企业付工资请学生做的独立项目。这样就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技能完美地结合起来了,而且学生还可以赚钱。企业请学生做的项目包括:为企业设计Logo、制作网页、制作宣传片、策划一个促销活动等等。现与创意中心联系合作的企业多达700多家。
      5. 实施导师制度,就业创业服务到位。
      就业创业指导有个别指导和集体指导两种。一是一对一咨询和指导。在固定时间固定地点有就业指导教师值班,指导教师一般有多种工作经历。学生有就业创业方面的任何问题都可前来咨询,指导内容包括就业信息的搜集、模拟面试、简历制作等等。学生也可电话、邮件预约。二是集体指导,指的是由就业创业中心或学生社团或各个学院组织的与就业创业有关的讲座、报告、企业对接等活动。基本每天都有,有时一天多至三场,内容广泛、形式丰富、注重实效。三是实施就业创业导师制度(Mentoring Program)。2015年,共雇请各行各业、各部门导师85名,涉及48个单位企业。导师们绝大多数是自己有创业经历或在行业企业担任一定管理岗位。为此,索伦特大学还开发了导师网站平台Mentoring Hub,通过管理平台,可以发布导师和学生需求信息,更好地进行配对,了解指导过程和成效。很多导师除了支持学生就业创业外,还在学校兼课,有的也在学校招聘人员,与学校的合作是多方面的。
         三、启示及建议
      (一)培养应用型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将产学研用真正落到实处,是学校转型发展的必经之路。为此,要设计一系列配套措施促其生效。学校的发展规划、专业设置、课程建设、师资引进、实习实践等方面都必须围绕这一目标。要拆掉思维的墙,冲破大学的围墙,不能在象牙塔里孤芳自赏,要融入社会、面向市场、开门办学。索伦特大学最为突出的就是学校与政府、企业的紧密联系,企业行业共同承担着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任务。众多本地外地企业为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实习实践就业机会。政府搭台,行业企业与学校唱戏,形成政府、行业企业与学校的良性互动的多赢局面。发展规划及重点不仅要符合学校办学历史、现状及国际国内高等教育发展趋势,也要契合地方政府发展目标和发展需求。索伦特大学为适应南安普顿作为海港城市的特点,建成了世界一流的华沙海事学院;专业设置和专业调整应强调应用型、交叉性和复合性;课程建设及评价吸纳来自行业企业的意见;师资引进不再唯学历一刀切,实行分类引进、分类管理等。
      (二)坚持集中力量办特色办优势。作为地方本科院校,资源、资金等多方面条件有限,不大可能在综合实力上超过一本院校,必须集中力量,有所为有所不为,将有限的资源用在刀刃上,凝练特色,强化优势。索伦特大学作为新升本院校,其优势就是建成与地方经济联系紧密的世界一流海事专业及海事培训基地,其特色就是与其发展定位与培养目标一致的学生就业创业工作。虽然其科研水平不高,但学生就业率名列前茅;虽然其综合实力排不上位,但学生对学校及课程满意度很高(NSS排名)也正是因为这些,近几年索伦特大学在英国国内、国际声誉不断提高,国际学生不断增加。
      (三)多方联动相互协调提升创新创业就业水平。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 20155月,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 〕36,10月,湖南省教育厅下发《湖南省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是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重要举措,是实施地方本科院校转型发展的重要途径。我们必须顺应大势,将提高我校创新创业就业水平作为十三五规划重点之一,整合教务、科研、就业创业、校友办、学工、团委、各教学学院等多个部门,相互配合,共同提高我校创新创业就业工作水平。一是由教务部门牵头,就业创业中心协助,各教学学院参与完善就业创业课程体系,开设特色选修课,解决就业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通识教育相互脱节的问题,将就业创业意识和能力培养融入到专业课程教学中;二是通过送出去、引进来等多种方式培养一批有行业背景指导有针对性的就业创业师资队伍,成立就业创业导师团;三是加强与政府、行业企业联系,整合实习就业队伍和资源,建设实习见习实践就业一条龙服务体系与资源,实施精细化管理。四是尽快完善就业创业硬件软件配套建设,包括机构、资金、场地、人员等的配套充实和完善;五是建立完善支助体系,包括就业创业选修课的学分认定、创业实践及比赛等的学分转换、奖励平台和机制以及建立创新创业奖学金等;六是开展就业创业理论研究,给从事就业创业的教师在论文发表、职称评审等方面与专业教师同等待遇。七是尽快成立创新创业学院。以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为主体,打造一支实践指导能力强,校内外、专兼职结合的师资队伍。创新创业教育学院下设教育管理中心、教学研究中心、实践训练中心和项目管理中心等四个机构,分别负责日常管理、课程设置及教学研究、创业实践和项目遴选、孵化、指导。
合作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