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研修经验分享

英国南安普顿索伦特大学如何为大学生提供就业创业服务(教师:唐立)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1日 点击次数:0
  
南安普顿索伦特大学如何为大学生提供就业创业服务

                                                                                                           ——学习总结

唐立

 
      我于922~1226日在英国索伦特大学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研修,通过听课、讲座、个别访谈、参与师生活动、课后查阅资料、考察相关场所等多种研修方式,对索伦特大学的就业创业工作进行了深入的学习。索伦特大学定位于应用技术型大学,就业创业工作独具特色,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一、学校概况和就业情况
     索伦特大学座落在英国东南部南安普顿市,始建于1875年,2005年正式成为大学,是一所教学型、应用型大学,共有学生16000人(含在职学员),教职员工1500人,建有5个校区,6个学院,分别是华沙海事学院、艺术学院、设计与时尚学院、传媒与营销学院、商业与法学院、体育学院和媒体艺术与技术学院六个学院。海事专业世界一流,体育教育在英国有较大影响,文化创意类专业蓬勃发展。索伦特大学将就业创业工作作为学校所有工作的核心,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采取一系列措施,成效十分显著,20132014年连续被评为全英最具创意大学,2014年就业率高达88%,新企业成功率3.6%,企业存活率61.4%
     二、索伦特大学就业创业工作
     索伦特大学就业创业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多方面因素引起的,既有外部的驱动,也有内部的因素;既有学生方面的,也有教师方面的因素;既有宏观的理念和思考,也有具体的方法和措施。总之,为了促进就业创业工作,索伦特大学多管齐下,群策群力。
    (一)学校高度重视,就业创业工作机制健全
     1. 英国政府制定高校就业工作规范和标准
     英国政府对高校就业工作的重视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证署(QAAQuality Assurance Agency for Higher Education )制定的高等教育质量标准体系,明确高校“就业机会”考核指标,要求全英各高校通过QAA官方平台公布每年学生就业、未就业情况。二是英国高等教育基金管理委员会HEFCE(Higher Education Funding Council for England)每年对在读研究生和本科生进行学校、专业教学满意度调查(PETS/NSS),问卷包含每门课程教学对学生就业创业的实效性调查内容,调查结果将在官方网站公布。三是英国高等教育基金管理委员会每年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毕业生进行就业满意度调查DLHEDestination of Leavers of Higher Education),调查问卷由七部分组成,分别是毕业生个人资料、毕业生当前状态、毕业生具体工作描述、毕业生深造情况、从事教师行业毕业生情况、业余时间深造情况和调查提示等。政府对以上调查结果实行多维分析,分析结果与政府对学校的拨款经费挂钩,因此对学校的就业质量具有很强的约束力。
     2.索伦特大学使命和培养目标明确以就业为导向
     索伦特大学高度重视就业创业工作,一是将“就业创业能力的培养”列为学校发展规划的战略重点。作为一个教学型应用型地方本科院校,索伦特大学明确提出要想方设法提供机会让学生将理论应用于实践,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二是各部门紧紧围绕“就业创业能力的培养”开展工作。索伦特大学的教务处以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培养为核心,提出大学教师标准框架,设计5个方面维度实践活动、6个关键知识点、4个职业价值观;人事处打破唯学历学术的观点,对教师的要求不拘一格,招聘的新进教师,绝大部分没有博士学位,但要求必须有丰富的就业创业经验和行业专业背景;后勤处总体规划中提出为学生提供先进的学习、教育和服务空间,增加“学生体验”,进一步提升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
     3.就业创业机构专门设置、职责明确、人员充足
     为了促进就业创业工作,索伦特大学围绕学校宗旨和办学理念,专门设置了独立的就业创业工作机构——就业创业中心和创意中心。就业创业中心编制20人(25人编制,5人缺岗),下设用人单位开发与维护小组、项目小组和学生参与小组。用人单位开发与维护小组5人,2名负责人,3名市场开发与维护顾问,主要职责是用人单位开发、维护与管理;项目小组共7人,其中1名负责人,4名课程顾问,1名校内创业导师,1名在线管理员。主要负责就业创业课程项目的开发、运行、管理、指导,督促全校任课教师将就业创业意识和能力嵌入专业教学中;学生参与部共6人,其中1名负责人,1名创业顾问,4名就业顾问,负责为学生提供就业创业咨询和指导。另一机构是创意中心,编制5人,由传媒与营销学院管理,与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合作,主要负责创意类专业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培养。学校除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和创意中心两个部门负责就业创业工作外,每个教学学院还有一个PGLprogram group leader类似于国内的副院长)专门负责本学院的就业创业工作。
     (二)坚持市场导向,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机制成熟
      1.建立招生、培养、就业和学生管理联动机制
     索伦特大学坚持以就业市场和社会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建立并实施了招生、培养、就业和学生服务联动机制:一是招生、就业、教学、学生管理等部门根据QAADLHE调查结果,开展调查与分析,形成调查报告,作为教学培养方案调整、学科专业建设及学生服务的总体依据。二是学校每年对各专业进行专业复核(course review)。各教学学院须根据NSSPETS满意度调查结果及市场需求,调整专业设置和课程设置。对于就业率不高和学生满意度低的专业需要进行研究分析和课程调整,对于调整后仍达不到开课要求的专业予以取消。三是学校鼓励各教学学院根据就业市场和社会需求,结合本学院实际情况,申请开设新专业。新专业申报流程是:教学学院成立专业发展小组——就业市场和专业前景分析——专业评审小组评审(包括学校成员、其他高校专家、企业顾问、学生代表)——评审通过,新专业成立。在整个申请流程中,最重要的环节是“就业市场和专业前景分析”,专业发展小组必须要有充分的理由论证新专业开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否则专业评审小组将不予通过。
     2.结合市场和行业需求设置专业和课程内容
     索伦特大学为了使学生切合市场需求、达到行业标准,注重专业设置和课程设计的与时俱进。一是根据市场需求设置专业,专业注重交叉性、融合性和应用性。索伦特大学有200多个专业,专业之间的交叉融合现象非常普遍,很少有纯理论或单一学科的专业。如英语类专业有English and advertising, English and journalism, English and film, English and public relations。二是根据行业标准设计课程,课程知识能力结构切合就业市场需求。索伦特大学与行业协会和企业接触频繁,建立了行业企业参与的课程开发体系,能及时听取行业协会和企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并据此对专业课程进行动态调整。因此提供的课程灵活创新又特色鲜明,使得学生能够适应不断变化的劳动力市场需求,毕业生受到社会和行业企业广泛好评。
     3.着力强化专业教育实践教学环节
     索伦特大学围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着力强化实践教学环节:一是通过人才培养方案,明确各专业课程中的实践教学和学生实习时间、内容和要求,要求学生在大学期间的每个学年要有3个月以上的专业实习经历,实习环节分值在专业成绩考核占比高。没有参与专业实习实践的学生不能获得专业成绩。二是实施企业与教学学院合作办学模式。索伦特大学各教学学院与全国性的行业协会,如南部商业协会、汉普生商业会所、特许管理协会、建筑行业联盟、英国国民保健署、英国创业行业协会、南方企业行业协会、海事科技学会等全国性的机构或行业协会紧密合作,根据行业企业要求开设特色专业班,实现学习就业有效对接。三是不断加强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基地数量逐年增加。索伦特大学除了通过合作董事会-南安普顿联会与政府合作之外,还与39个地方企业密切合作,同时积极发展与战略性行业和行业集群的关系,包括航海、航空航天和防御,先进工程和制造、交通和物流、清洁科技、创意行业和旅游行业等。目前,学校已与校外1800多家企业合作,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习实践平台。
    (三)全面提升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就业创业指导机制务实高效
     1.学生就业能力培养融入专业课程
     索伦特大学打破唯学历学术的观点,对教师的聘用不拘一格,海事学院100%教师有行业背景,其他学院80%以上教师有相关行业背景,绝大部分教师没有博士学位。大多数教师有自己的公司,兼职授课。索伦特大学为了培养学生就业能力,在英国学者PoorSewell提出的Career EDGE就业能力模型的基础上,对就业能力进一步研究,得出了索伦特大学就业能力模型Solent Capital Compass Model。模型将就业能力分为人力资本(行业知识、经验、人际交往能力、自我认知、机会分析、生涯决策、简历与求职申请、数字技术、个人素养)、社会资本(异质性社会资本、同质性社会资本)和心理资本(自我效能、自我修复力、积极态度、目标设定)。学校要求专业负责人按照索伦特大学就业能力模型Solent Capital Compass Model将就业能力的培养嵌入专业课程。任课教师每年的教学计划中必须明确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可以培养学生哪些方面的就业能力。就业能力的培养贯穿于课堂教学、课外作业布置及考核考试环节,学生的学期总结中也要对此进行特别说明。这种将就业创业理念及就业能力培养融合在日常课程中的做法在英国非常出色。
     2.为促进学生创新创业开设专门特色课程
     为提升学生创业意识和创办技巧,索伦特创意中心开设了《创业技巧》、《自由职业》两门选修课程,共有900多名学生选修,任课教师均有创业经验或相关行业工作背景。内容涉及到商业模式建立、财务预算、利润计划、知识产权、商业计划等一系列实用技能技巧。课程由一位教师主要负责,4-5位教师根据现从事的岗位或以往相关从业经验分主题共同授课。索伦特大学非常关注学生自由职业,创意中心鼓励学生边学习边从事自由职业。为给学生提供创新创业和自由职业实践平台,创意中心广泛联系企业,2011年成立至今,与850多家企业保持联系,为学生提供了1500多个实践机会。选修这两门课程的学生,几乎每人都可以申请一个或几个由企业支付的独立工作项目。这些项目包括:设计企业Logo、制作网页、制作宣传片、策划专题活动等。
     3.就业创业服务常态化、规范化、精细化
     索伦特大学就业创业指导总体分为个别指导和集体指导两种。一是一对一咨询和指导:就业创业指导教师每周一至周五9:00am-16:00pm轮流在图书馆一楼就业创业服务点值班,他们都有多种工作经历。学生可电话、邮件预约,也可直接到服务台咨询。每位学生咨询时间20分钟,特殊情况可提前预约安排加时咨询。咨询内容包括实习实践机会寻求、就业信息的搜集、简历制作、面试技巧等。二是集体咨询和指导:索伦特大学就业创业中心、学生就业创业社团和各教学学院组织就业创业相关讲座、报告、企业对接、团体咨询等活动,如开展网络求职与面试讲座、举办创新企业高峰论坛、国际商务营销周等。值得一提的是活动多、分类细,有时一天多至三场,针对性和实效性强。三是实施就业创业导师制度(Mentoring Program)。2015年,共雇请各行各业、企业各部门导师85名,涉及48个行业企业。导师们绝大多数是自己有创业经历或在行业企业担任一定管理岗位。索伦特大学开发了导师网站平台Mentoring Hub,通过管理平台,导师和学生可以注册和发布需求信息,实现有效对接,使得指导更富成效。
    (四)全力开拓毕业生就业市场,就业创业资助体系完善
     1. 校院两级通力合作全力开发就业市场
     索伦特大学十分注重就业市场的开发,制定了“校院两级通力合作共同开发”的就业市场开发方案,即学校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和各教学学院共同开拓行业专业相关的就业市场,成立就业创业基地。一方面学校层面与地方政府、企业、社会组织或商业机构等外部建立密切联系。一方面,各教学学院积极维护原有的就业市场,并积极争取和新的企业建立联系和合作。各教学学院的市场开拓成效通过每年NSSDELE满意度数据反映。在两项毕业生调查问卷中,设计到“专业实习机会”、“专业实习效果”、“专业就业机会”内容不理想的学院须提出整改方案。整改后仍存在较大差距的专业,学校将予以取消该专业的开设。因此学院市场开拓工作积极主动,目标明确。索伦特大学计划2016-2020年,与当地企业合作中开创15500个新工作,进一步提高就业率。
     2.就业创业服务教育全面实现信息化
     索伦特大学校园数字化建设完整统一、技术先进,覆盖全面、应用深入,为全校师生及合作单位提供了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新型教育、学习和研究平台。索伦特就业创业中心和创意中心借助于这样一个高效的校园平台,为在校生和毕业生提供了优秀的就业创业咨询指导和教育培训服务。一是就业创业信息网信息全面、更新及时。就业创业信息网作为校园网主页七大子网页之一,信息丰富及时。网页分为八个版块,分别是部门基本信息(Essential Information),招聘信息(Find a job),毕业生工作(Graduate Work),边学边做(校内兼职、本地兼职、专业实习、志愿服务),注意事项(如何利用社交媒体求职、如何使用Facebook求职、如何使用LinkedIn求职、如何使用Twitter求职、简历在线工具箱、简历制作与职位申请书撰写),你的技能(自我认知、就业能力个人测试、专业学生代表、导师项目、其他课程),自主创业与自由职业(初始步骤、资金来源、相关组织协会和荣誉、毕业生创业立项计划),你的选择(探索你的选择、专业相关选择、暂缓就业、继续深造)。学生可以在线测评个人就业创业能力,查询就业创业政策,预订相关活动,寻找校内外实习实践机会。二是就业创业课程网络资源丰富。索伦特大学就业创业课程课件及相关视频资料均通过校园网“My course”发布,学生登录后即可下载获得。学生还可以借助此平台提前预习,讨论学习难点,共享资料。就业创业的教育服务信息化大大提高了教学、服务和管理效率,也使学生养成了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Graduate WorkFind a Job
     3.就业创业资助体系完善,来源多样,形式丰富
     为了培养应用型人才,提高学生就业创业能力,索伦特大学建立了完善的就业创业资助体系,为学生提供了形式多样的实践机会——独立项目(separate project)、社会兼职(par-time job)、专业顶岗实习(placement)、志愿服务(volunteer job)和实习见习(internship),实践地点包括国内外和校内外。校外资助主要有三个项目:一是由欧盟资助在校学生到国外进行实践的项目Eramas;二是英国政府资助学生到印度实习实践的项目Generation UK-India Program,经费由Google公司支付,主要资助残疾学生就业创业;三是英国政府推出的项目Apprentice Action Plan(学徒行动计划),鼓励企业招收大学毕业生,企业每提供一个实习岗位(6个月以上),政府补助1500磅。校内资助主要有五种:一是毕业生就业计划(Graduate scheme)由学校给企业资助,每录用一名索伦特毕业生,签订6个月以上合同的,学校给企业补助1420英镑;二是给学生Placement(定岗实习)资助,学生所申请的Placement如需要交通费、住宿费或其他费用,缺乏资助则无法完成,那么学生可以申请支助,用于以上开支;三是对创业项目进行资助,每年评选40-50个创业项目,每个项目支助2000英镑。四是设立众筹平台,鼓励创业学生利用众筹平台发布自己创意或创业项目,寻求大众资助;五是学校拿出专项资金,支持学生校内兼职和创业。学校学校图书馆、宿舍管理、教学楼前台服务绝大部分是学生兼职,学校电台、电影院由学生经营,学校大型活动由学生组织承办,如毕业典礼的组织、策划和视频制作,片头、片尾的作曲、作词、演唱、录音,甚至部分讲稿都由学生完成。在内外部资助体系完善的背景下,学生的就业创业实践机会充分、能力进一步提升,学生创办的RESO体验店成功运营,先后有850名学生直接或间接参与公司管理与销售,索伦特因此获得国家企业教育家奖。
     三、启示和建议
     上述围绕就业创业主题从四个方面进行总结分析,我们感受到英国大学就业创业工作不是孤立的,而是一个系统。从外部来讲,有着社会和市场的挑战,有国家层面制度对就业创业的考核标准,还有第三方机构每年两次对毕业生就业质量的评价;从内部来讲,有学校确定的就业创业理念和人才培养目标,有过硬的适合学校宗旨与发展的师资队伍,有学校资金投入和教学设施等物资保障,有全校上下建立的从事就业创业工作的优秀团队。这些正是影响就业创业工作开展效果的重要方面和核心因素。作为同为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学校须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努力:
     (一)多方联动协调,形成就业创业工作协同系统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是实施地方本科院校转型发展的重要途径。学校必须顺应大势,整合教务、科研、就业创业、校友办、学工、团委、各教学学院等多个部门,坚持以社会需求和就业市场为导向,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建立健全招生、培养、就业和学生管理联动机制。一是每年在确定招生计划、调整专业结构时,招生部门及各教学学院都要听取就业工作部门的意见。对就业市场需求旺盛的专业,适当增加招生计划,对就业市场基本饱和的专业,适当减少招生计划或停止招生。二是建立就业部门和培养部门联席反馈制度,招生、就业、教学、学生管理等部门共同设计科学全面的调查问卷,定期联合开展对在校生的满意度调研、对毕业生及用人单位的跟踪调研工作,根据调查结果分析,修正人才培养方案,调整课程设置,改进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手段、创新学生活动,提升人才质量。
     (二)深化校企合作,改革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要围绕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目标,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一是根据产业行业需求设置应用型专业。学校要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紧密对接产业和行业需求设置应用性本科专业。要聘请行业企业相关领域专家参与学校的专业设置评议论证,增设一批主动使用地方经济结构调整和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发展的新专业,提高应用性本科特色专业、优势专业的集中度,培养地方(行业)急需、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二是重构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学校要突破现有学科框架,紧密结合行业产业发展、社会建设现实要求和发展趋势,重构课程体系。要增设专业课实践课程,加大实践教学比重,加强对学生实习实践的考核,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要建立高校与行业企业协同建设课程资源机制,按照科技发展水平、产业发展需要和职业资格标准设计优化课程结构,整合相关的专业基础课、主干课、核心课、专业技能应用和实验实习课,形成以用为本、突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课程群或课程模块。三是实现就业创业能力培养与专业课程学习有效融合。根据行业企业对学生就业创业能力的标准要求,学校研究形成适应地方(行业)应用型就业创业人才的就业能力模型,鼓励教师根据就业能力模型,把学生就业创业能力的培养和生涯发展指导融入专业培养全过程。从而实现人才培养规格与产业行业发展和用人单位实际需求无缝对接。
     (三)加强师资建设,优化就业创业课程体系和咨询指导
      师资队伍是就业创业改革的关键,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优化就业创业课程体系和咨询指导是就业创业工作改革的主要内容。一是实施就业创业教师培训计划。选拔骨干教师参与国际性和教育部学术培训,分批安排全体教师参与省级就业创业培训。完善校内培训机制,定期邀请省内外就业创业指导专家来校讲学,加强团队内部交流学习。二是加强“双师双能型”就业创业教师队伍建设。学校要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培训,做好选送、鼓励就业创业课程教师到企业接受培训、挂职工作和实践锻炼的安排。建设一支教师和工程师资格兼具、教学能力和实践能力兼备的教师队伍。三是完善就业创业导师制度建设。学校要积极引进和聘请企业行业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担任就业创业指导教师。要进一步增加就业创业导师数量,扩大就业创业导师人员类别比例,实施就业创业导师培训制度,构建师生特质匹配体系,充分发挥导师作用,进一步提高就业咨询指导服务。四是成立创新创业学院。以培养创新型创业人才为目标,着力打造“教学——实训——参赛——孵化”四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建立和完善课程平台、实训实践平台、扶持服务平台;构建保障机制、协同育人机制和激励机制,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四)依托学生社团,打造就业创业精细化管理和服务
      对比国外大学充足的人力资源,国内大多高校行政人员少,就业创业教育与服务人员身兼数职,因此就业创业管理与服务难以达到精细化标准。然而随着大学毕业生的持续增长,世界经济的缓慢复苏,学校和各教学学院学生会、团总支急需成立就业创业社团和部门,为学生提供四大就业创业服务。一是组建朋辈导师团,提供学生朋辈辅导。选拔就业经验丰富、有创业项目或者创业成功的高年级学生,组建学生导师团,定期开展朋辈辅导活动,对低年级寻求就业创业咨询和指导的同学进行一对一帮扶。二是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咨询和毕业手续办理服务。定期召开“选调生”、“三支一扶”、“特岗教师”、“大学生村官、“毕业生征兵入伍”等国家项目政策宣讲会,开通QQ、微信、电话、邮件咨询热线,为学生提供日常政策咨询及毕业生就业创业手续咨询办理等服务。三是组织开展就业创业竞赛和就业创业讲座。通过组织生涯规划大赛、职业技能大赛和创业计划等比赛活动提升大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通过创办“就业创业明星”大讲堂等系列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班,促进学生就业创业。四是联系行业企业,利用校友资源,建立外部资助体系。紧密联系校外企业和广大校友,为广大同学提供创业、就业信息,独立承揽企业商业项目,争取行业企业及校友对在校大学生和毕业生的创意和创业项目的资金扶持,鼓励学生利用社会众筹平台募集资金。
合作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