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研修经验分享

赴马来西亚城市大学交流感言(学生:金羽)
发布人: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8日 点击次数:1
  

从马来西亚回来已经有快两个月了,其实在这两个月里,我能够深刻感觉到马来西亚之旅带给我的变化。

由于疫情原因,我在马来西亚也只能通过网课学习,没有获得期待中的开放自由、激烈又愉快的上课体验,没有获得期待中来自各国的朋友,没有获得期待中的精彩肆意的旅游时光。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我收获了更加柔韧和自信的自己。

“所有你当时恨到极致的时光,都会成为你以后无限怀念的岁月”在马来西亚的四个月里,我的心情五味杂陈,情绪也很不稳定,有对自己执意做出这个决定的懊悔、有对让父母亲友担心的自责,也有感受到不同国家的抗疫措施后对于祖国的思念和自豪。我现在,站在过去式的节点看待这趟马来西亚之旅,觉得很幸运,心中无限感激。幸运的是,尽管曾面临过很多危险的时刻,但我还是平安回国、平安回家、平安回校、平安回到亲人朋友身边了。感激的是这一段经历,带给我的扎扎实实的变化和成长。其实一开始我自己倒没有很大的感觉,只是回来了以后,爸爸妈妈都说感觉到了我的变化,走路更加要精神了,表现得也更加自信了。我想,改变是由内而外的,所以我也好好整理了一下我心里的收获。

在去马来西亚之前,我有一段觉得很难熬的时光,一度没办法走出来,活在无尽的比较中,自己和自己打架,永远不放过自己,给自己、也给身边的人带来了很多负能量。可这次经历以后,我觉得我已经从阴影里走出一大步了。以前,我总希望自己能够更加完美,不允许自己犯一些看似低级的错误,希望自己的脚步永远在大步往前,希望别人总能更多的关注我、认可我、喜欢我。我希望我做的每一件事都是非常上进的,觉得放松是一件非常没有意义的事。当时,我每时每刻都像是上了发条,把自己的生活弄得格外紧张,从来不懂得给自己留白,让自己放松。但是,这次在马来西亚,当我得知我们宿舍楼下的一个幼儿园有一位老师确诊新冠肺炎,第一次感受到病毒如此接近我时,我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恐惧。身处异国他乡的我竟然连最基本的人身安全都得不到保障,为什么这么多事里这一件是我以前从来都不曾考虑过的?

或许,是从那一刻起,我才真正开始关注我自己吧。我开始关注我自己健康、我开始关注我自己的心情、我开始关注到底于我而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因为过度在意别人,我忽略自己太久了。

或许是从小到大的教育告诉我们,要先人后己、要舍己为人,我把这理解为了:满足别人的期待就仿佛是我自己的成功,仿佛只有别人的点头肯定、欣然认可才能让我有安全感、存在感和价值感。每当我想做什么、想说什么的时候我会过分考虑,这样会不会不符合所谓的“标准”和“规范”,我将自己画地为牢。可是,就像《无声告白》封面上的那句话一样:我们终其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

因为内耗得太多,心里反而再也没有空间装下美好的事物了。这一趟旅程终于能够坚持走完,也是承载了太多身边的人对我的善意。爸爸妈妈在自己已经非常着急和难熬的情况下,还一直在温柔地关心我、开导我、鼓励我、支持我,成为了我最坚固的后盾。还有所有的老师们、朋友们都在关心着我的情况,给予了我温暖的关心和充分的理解。其实以前的我,一直对于来自别人的善意,诚惶诚恐,而且很多时候觉得自己受之有愧,当时的我,固执地关上门。之所有获得打开门的勇气和信念,是开始明白:善意是人间的春风,它不是用来做交易的,美好的善意应该是用来传递的。

我想,我终于开始明白:外界世界就是一面内心世界投影的镜子。如果内心满是苦闷与厌恶,那么你眼中世界的样子就是不如人愿的。相反,如果愿意在自己心里撒下轻松、快乐的种子,世界也一定会为你展开它的笑颜。

正如余光中先生所言:“旅行的意义并不是告诉别人‘这里我来过’,而是一种改变。旅行会改变人的气质,让人的目光更加长远。在旅途中,你会看到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习惯,你才能了解到并不是每个人都按你的方式生活。这样的人心胸才会变得更加宽广,才会以更好的心态去面对自己的生活。”

深以为然。

(英语师范1704金羽,留学时间:2020年3月-7月)


合作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