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研修经验分享

赴日本亚细亚友之会外国语学院留学感言(学生:黄依苹)
发布人: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8日 点击次数:1
  

东京留学的日子已经结束了,在这一年中我学习到了很多,也体验到了许多,同时也遇到了一些让我成长的困难。首先,先说明下在那边的留学基本情况。从2019716日到2020年6月19日我都在亚细亚友之会外语学院学习,也是住在老师提供的宿舍里。亚细亚友之会外语学院是个半读半工的语言学校,每天上午上一上午的课,下午的时间可以自由安排。我下午一般都是学习与打工,偶尔也会跟同学一起出去游玩。周末也是自行安排的。学校和宿舍的距离很近,走路几分钟就可以到,所以还是很方便。学校上课的内容是围绕日语能力水平考试展开的,对于基础不好的我来说帮助还是挺大的。上课的老师也是日本人,她们都特别和善、亲切,非常有耐心地教导我们,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中,都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

其次,关于留学感受,我想说的是这一年是让我记忆犹新、难以忘记的一年。在外留学在人生中本来就是一件非常宝贵的经历。因为要体验和以前完全不一样的生活方式,还有培养自己的独立性。刚去那边的时候,在各方面我是有点不适应的,特别是在饮食方面。日本人吃得都比较清淡,这对于湖南人来说的我是很难接受的。不过,随着对日本文化了解的深入和在日本待的时间长度,自己慢慢地习惯并且也喜欢上了这种生活方式。现在的我觉得日本的食物真的都非常好吃,特别是甜点。在那儿,对于自己是外国人这一身份开始还有许多担忧,担心会融不进日本社会这个团体,担心与日本人交流会存在障碍,可结果却温暖了我的心。在打工的时候结交到了日本人,她们都非常好。会很细心的教我;当我的日语表达存在点小错误时,会很耐心地聆听并指导。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她们的温柔,说话时会小声地说,走路时也是小步地走。同时,我也受到了一起去那儿的同学们的照顾,有困难时我们都是一起商量、一起探讨、一起解决。在这儿还喜欢做一件事,那就是旅行。这一年里也走了不少地方,感慨到日本真的太美了。我喜欢和朋友一起从选地、做攻略到结束这次旅行的全部过程,因为这会让我觉得自己能得到提升,并且会很珍惜和朋友的此次旅行时光。还有很多想去的地方,下次有机会,还想再去。

我们学校有组织去富士山和京都的见学,想说一下这两次见学学校的纪律。学校对迟到这件事是很重视的。连一秒都不许迟到,不然学校会要求迟到的人向全体学生和全体老师道歉并且要写反省书,还要向校长念反省书,并且会在出勤率那里扣分。因为日本人都很看重守时这件事,这也让我们学习到了日本的文化,也督促我成为了个守时的好学生。

今年也许是个意外的一年,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这年学校的很多课外见学都被取消了,不能近距离感受日本的许多文化这是有点遗憾的事。并且与同学之间的许多计划也被迫取消了。这几个月都只能待在宿舍上网课,而且我们这栋楼宿舍的无线信号极差,使得网课不能顺利进行,最后只能被迫用自己的流量上课。还有一点是一直都认为在这边的学习资料不是很方便,很难买到自己想要的书。还有一点是日本的物价是真的高,所以还是得需要打工来补充自己的生活费。

一年的时间很快,置身其中是珍惜,结束之后是时常的回味。这一年的留学生活让我成长了许多,我深深的感受到,要想长大就必须去经历风雨,总是接受别人的呵护永远不会进步。同时,知识在学到之后必须去运用,要不然,知识永远只是所谓的知识,成不了自己的本领。语言的学习,缺少不了相应的语言环境,所以我们还是应该尽可能的去创造这样的环境,以便于我们的进步。我相信,我们都从日本的这段学习生活中收获了很多,也相信,这是一段会被经常想起的日子。总的来说,我还是收获到了许多并且也度过了一个愉快的留学生活。

(日语1702班黄依苹 留学时间:20197-20206


合作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