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研修经验分享

赴日本亚细亚友之会外国语学院留学感言(学生:李唯佳)
发布人: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8日 点击次数:3
  

此刻坐在学校宿舍书桌前的我,蓦然回首,离开学校去日本学习已经是一年的事情了,在这张书桌前办理着出国手续,对未来的一年充满了憧憬与好奇。初到日本那一天对于全新环境的紧张和对身边认识的新朋友感到激动的心情现在还历历在目。

刚到日本时,上课的内容和时间安排都和之前所感受的体制有所不同,学校的纪律也十分严格,感觉很新奇的同时,也很快速的适应了新的课程安排。在学校上课时即使是纯日语教学,老师细致并且简单易懂的讲解方式加上课程设计中的小细节,处处都能看出老师对于教学的用心,细心地观察、了解每一位学生,让我对日语的学习在此基础上有了更深的兴趣。课间的时候,老师更是亲切地和我们一起聊天,并不局限于课堂内容及书本知识,更多的话题是关于我们并不了解的日本日常,身为日本人在生活中拥有的想法和做法,并且在对话中还可以学到一些新词汇新用法,在表达不清时还及时的纠正我们。让我在愉快的对话过程中不仅得到了放松,同时锻炼了口语,对日本一些民俗文化等方面也有了全新的认识,有时候甚至会颠覆自己之前所想,惊奇地发现全新的“世界”。课堂的内容设置中的讲解文化的部分是我最感兴趣的部分,在老师运用生动语言的讲解下,再配合着准备的视频、照片、甚至是实物展示,形象的感受到了日本传统文化由内而外散发出的深厚韵味与独特魅力,第一次这样切身地感受到了日本文化引人入胜的魅力。并且在老师布置的演讲、发表、小组讨论等作业中一次次地稳步提升自己的日语水平,与新伙伴一起探讨迸发出新的思想火花,更是体会到了团队分工合作的重要性,不仅结交了新朋友还很好地完成了课堂任务,更加充满趣味的学习也是学习的推动器,更是把日语的美发挥得充分。

不光是学习方面,这一年时光里的每一个第一次都于我来说是生活中的一场小历练。这是我离开家时间最久距离最远的一次,第一次自己出国时的担心,第一次做出一道正经料理的自豪,第一次自己成功处理生活琐碎小事后的满足,这许许多多的第一次慢慢积累让我自己更有勇气与信心直面未来无数未知的困难。自己的事情自己来掌握,身边没有了可以无条件依靠的人,只能逼着自己成长。现在回想起来在陌生的他乡照顾好自己,可能是我日本后面临的最大并且最持久的难题。其实日本和中国的文化有很多的不同之处,这些文化上的不同也给初到日本的我带来很多困扰,几个月的时间里一边体验生活,一边学习,在平衡时间分配的基础上慢慢适应文化的差异,使自己开始融入进日本。这次的留学对我来说是很好的机会,让我不仅仅在书本上学习日本,更是亲身体验了日本的生活。课余时间在日本的小路上走走逛逛,呼吸着早晨清新的空气,信步走在大街上看着繁华街道的人来人往,观察着穿着清一色西装衬衫匆匆忙忙的上班族,羡慕地看着下课后说说笑笑从身旁走过的中学生身上的精致制服。富士山、京都、大阪等等著名场所也都各具特色,带给人日本不同风格的美的体验感受,日语的学习不仅仅被限制在纸张上,更是来到了身边,时间越久对日本自然而然的了解也就越深刻全面。在生活感到充实的同时也有许多的遗憾,最大的遗憾便是因为疫情的原因,学校改为了网上授课,很多授课内容受到了影响而没能进行,最为可惜的是传统文化的相关体验都因此被取消,没能亲自在浓厚的文化氛围中体会其美。诸多的计划没能实现,都败在了现实的变化下。

留学的一年不管是知识层面还是自身层面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成长,很感谢学校提供给我这个机会,并且我抓住了这个机会,才让自己进步了如此之大。那些宝贵的回忆我也会一直珍藏在我的脑海里,相信我回想时都会露出幸福的笑容。

(日语1702班李唯佳 留学时间:2019年7月-2020年6月)


合作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