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研修经验分享

赴日本亚细亚友之会外国语学院留学感言(学生:卢昕)
发布人: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8日 点击次数:1
  

转眼一年的留学生活已经结束,去年此时我还在东京的一栋高楼里学习日语,而现在我又回到了时隔一年不见的湖南科技学院的怀抱,开始我大学四年的学习和生活。回首这一年,感触颇深。希望能够在简短的留学总结中,从学习与生活方面总结这一年的付出与收获。

一、学习

来这里学习一年,我个人认为自己的日语听听力水平有较大的提升。也许是每天都处在日语环境之中,打工时需要客人的需求;搭乘电车时需要留意到站信息;购物时需要倾听超市广播,等等。但相较于日语听力自己的日语口语水平却没有很大的提高,到现在给日本人打电话自己还会十分紧张,需要打好草稿才能与日本人对话。

这一年里,我们一直攻克N1语法,偶尔学习日本文化和日本概况。自己十分遗憾的是未能在上半年的N1考试中合格,又因为疫情原因下半年的N1考试取消,自己未能在日留学期间取得N1证书。但是回国之后自己也不会放松学习N1语法,争取利用在日学习一年的N1语法下一次考试高分取得证书。学校的课外学习也十分充实丰富,组织我们分别去了富士山以及京都。学校的老师对我们十分负责,学习上的问题及时为我们解决,生活上的问题也可以商量,使我在国外学习生活上十分安心。

二、生活

初到日本期间,因为不了解和适应日本的生活规则产生了一些困难,比如日本坐公交车下车需要自己按铃,并不会每一站都到站停车开门,所以自己因为这个原因坐过了站。还有在日本乘扶梯时,需要靠左站,右方留给急需通过的人。暑假回家自己拿了行李乘扶梯,无意识地就把扶梯占满了,给后方通行的人带来了不便。因为下半年的疫情问题,初期日本有出现歧视中国人的事件。看到报道也担心自己会在打工的时候遇到这样的顾客,庆幸的是我招待的顾客们都十分友善,知道我是中国人之后并没有恶语相向而是鼓励我并为中国加油。随着日本疫情加重,只好辞去工作。虽然打工的时间并不长,让我体会到父母工作不易的同时,也结交了许多日本友人。

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了难得的机会能够在大学期间赴日本交流学习我非常庆幸自己能够拥有不同于大多数人的美妙的学习和生活经历哪怕只有短短的一年时间转瞬即逝

(日语1701班卢昕 留学时间:2019.6-2020.7


合作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