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研修经验分享

赴日本亚细亚友之会外国语学院留学感言(学生:刘伟洋)
发布人: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8日 点击次数:6905
  

一年时间很快,仿佛这一年的留学生活就是眨眼而过。这一年,收获很多,不论是在学习方面还是生活方面,都让我感觉获益良多。这一年的留学生活,感觉就是一场小小的洗礼,潜移默化的将我进行改变。

在生活方面的改变:

讲实话,在留学之前,我是根本不会自己做饭的,就连最基本的煮饭都是不会的。我相信不止我一个,95后的大部分独生子女应该和我差不多,因为从小被父母宠溺,我们的生活基本上由父母全权负责,除了学习,父母不会叫我们去做其他事情。所以刚到日本的时候,我就吃了第一个亏,不会做饭。但是我本人是个十分挑食的人,所以饮食习惯的不适应,就“逼”得我不得不自己亲手下厨,刚开始的时候饭煮的不是很好菜炒的也有点糊,但是由于是自己亲手做的,倒也吃的很开心。到后面自己经常做,味道便变得不错了。我感觉这个就是我留学生活的一个收获,让我从不会做饭变得会做饭,让我掌握了一个生活技能,这就是收获。再者就是生活费用上面,当我踏出国门的那刻起,我就自己暗暗做下一个决定,这一年我要自己去挣取自己的生活开支,不向父母索要生活费用。刚开始的一个月由于刚去日本,不太了解日本的情况,我就没有贸然的去找兼职做,但是由于每天生活都在开支,只有出去的钱没有回来的钱,持续一个月后我身上的钱也不多了,所以我就开始自己去找兼职。在日本找兼职不是件很容易的事情,因为很多地方招外国人兼职都是需要通过N1或者N2的,要不然就是有之前在那里工作过的人向店长推荐你,才比较好进去。所以开始半个月我只要有空就在周围的店里去问招不招兼职,但是基本上就是开始就是委婉拒绝,要不然就是让你留个电话,后面给你打个电话就给你拒绝了的。不过即使这样我也没有放弃寻找兼职,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在日本的第二个月找到了一份便利店的工作,每周除了正常的上课时间,就是26个小时的兼职时间,在学校里面学习一些专业知识,在兼职的店里面,可以通过和日本人的交流,加强自己的口语。这一下子生活费也得到了解决。就留学的这一年里,我的生活完全是由自己一个人解决,我感觉这种独立人格的形成是我在日本留学的最大收获之一。

在学习方面的改变:

在国内学习外语,在我自己亲身体验后,我觉得确实是不如在所学语种国学习的。我并不是在否定我们国内的教学不好,只是单论外语,学语言嘛,最重要的就是听和说,在日本学习,你每天听到的都是最纯正的日语,在每天的交流中,你就是在不断的提高自己的口语能力,刚开始的时候你可能说的磕磕碰碰,很多东西都听不懂,但是经过一个月两个月后你就感觉得到自己的听力在慢慢提高,之前不能理解的现在就能理解了,和别人的交流也不是特别困难了,这就是在国外留学的最大益处。还有就是在国外留学,一定要多去去当地的图书馆,当中所存放的历史文化文学经济等等资料都对你的学习有着非常巨大帮助。我在日本留学期间,在学习兼职的空余期间就会去图书馆学习,只是后来由于疫情爆发,就再也没去过,是个非常遗憾的事情。

留学这一年,在我看来收获最大的反而不是在学习上面,而是在生活上面,这一年培养了我独立意识的形成。这一年,我或许没有满载而归,但我收获了一个不一样的我。

(日语1701班刘伟洋 留学时间:2019.6-2020.7


合作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