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研修经验分享

菲律宾圣保罗大学研修汇报(教师:郭建伟)
发布人: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4日 点击次数:312
  

菲律宾是世界第三大英语国家,英语是其官方语言和日常交流的主要语言工具之一。在英语语言学习上有着较好的语言环境和特色的教学方式。菲律宾采用美国的教育理念和模式,教育国际化水平较高。

菲律宾圣保罗大学(Saint Paul University Philippines)是菲律宾一所规模庞大的综合性大学。办学涵盖本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各层次。学校始建于1907年,有八大校区,在校学生人数达四万余人。总校区位于菲律宾最北部的卡加延省土格加劳市。

201812月被该校录取,于2019年2月开始在总校区攻读修辞学与语言学博士学位。该专业主要开设课程有高级研究、高级统计学、语言学概论、应用语言学、文体学、修辞学、高级修辞策略、心理语言学、语言测试和评估、二语习得、社会语言学、学术写作、二外和语言培训等课程。在完成各科专业学习后,如果全部通过考试,再参加学校安排的实习,在此基础上方可申请参加综合考试。综合考试通过之后,再选取导师,申请进行博士论文开题。在正式开题之前,有一个开题预答辩,然后才能进行正式地博士论文写作,最终参加博士答辩。

在菲律宾学习期间,我感到压力巨大,这也迫使我更加努力。老师们都非常严格,也正是他们的严格得以让我进步。一般说来,每门课程开始前,老师都会给我们列一些相关书目让我们去阅读,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同时在上课之前我会进行预习,了解老师所讲内容以及所涉及的理论,这样就会有一个大致的理论框架,上课时可能就会相对轻松些。在每门课学习期间,我还会阅读更多材料。正因为这样,我才能顺利完成老师布置的各种作业,包括小论文、研究报告以及各门课程的期中、期末考试。完成十五门课程的学习并通过考试后,我们进行了最终的综合考试,并顺利通过。之后,我开始了实习,主要是教学校附属中小学生的汉语。虽然有较多的对外汉语教学的经验,但是教菲律宾的中小学生学习汉语也是一次不小的挑战,当然也是一次收获满满的有趣经历,不但提高了对外汉语教学的经验,也增加了我对菲律宾学生课堂状况的了解和认知。在写论文开题报告之前,其实是在上高级学术写作课时,我就在考虑论文选题的事情,并和老师进行了探讨。我花了数月时间阅读自己感兴趣的文章,再花两个月的时间撰写和修改开题报告。在这几个月里,特别累,也特别充实。我从我的导师那里得到了许多帮助和细心的指导。

论文的写作是一个漫长而又艰难的过程,尤其在疫情期间。室友回国后,曾经有一段时间,由于疫情,机票一票难求,回国无望,论文没有思路,我整晚失眠,内心满是焦虑、无望和孤独,我都怀疑自己得了抑郁症。幸运地,在家人、老师和朋友们的帮助下,我度过了那段艰难的时光。两年多的学习,不但使我对菲律宾的风土人情有了一定了解,同时对菲律宾圣保罗大学的教育理念、教学模式、培养体系、课程设置、教学活动设计及教育管理等进一步熟悉,这为自己国内的教育教学提供了一些思路和经验借鉴。这段生活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虽然不算很长,但工作后再去读书,却使我对学习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体悟,必将给我终生的影响,成为我人生一段弥足珍贵的回忆。

最后,感谢所有在我读书期间给我帮助和支持的人。祝你们永远平安、幸福。

郭建伟-圣保罗大学求学照片


合作学校